English

夏季喝茶饮料,谨防“绿瓶子”陷阱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盛夏炎炎,茶饮料是人们必备的消暑饮品。但在夏季喝饮料时,一定要谨防“绿瓶子”陷阱。

现在市场上流行的一些灌装茶饮料,因技术、成本等原因,采用热灌装方式,即超过90℃热灌装,再在131℃以上的高温下杀菌,这种方法虽然有效地杀灭了大量细菌,但也很大程度地“杀”掉了茶饮料中的天然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。如维生素类、茶多酚类和多数生物碱。

人们喜爱的绿茶饮料更忌高温,遇90℃高温时其内含的维生素类几乎全部被破坏,特别是水溶性的VB、VC族类等(科学的泡茶水温在80℃至90℃)。但这些绿茶饮料用绿瓶包装,以外表的形态蒙蔽消费者,误导消费者。

茶饮料作为日常消费品,户外零售摊点是主要渠道之一,阳光长时间照射在所难免。这种条件下茶饮料内含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类、茶多酚类等就会物质沉淀变质,特别是维生素类中脂溶性VD、VE族,最怕见光。

这种绿瓶绿茶解决不了技术难题,只能打着“自然”、“绿色”的幌子,用绿瓶包装做掩护使茶饮料沉淀变质不易被看到。

所以,为了自己的健康,在夏季喝茶饮料时,千万要谨防“绿瓶子”陷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